close

  我要怎麼過?怎麼辦?
  我忽然之間覺得很無助,
  大家都告訴我好多方法,
  我卻沒有一個頭緒,
  不繼續唸,那我以後要做什麼?
  但偏偏我現在唸的這個系不是我想讀的,
  就算真的唸了四年畢業,我也只是要他那張文憑,
  我還是會去補習日文,我想念日文,這是我確信的,
  無論日文再怎麼難,我都不會放棄,
  因為我覺得那是我的興趣,在現實生活中我也用得到,
  可是,為什麼我要花四年的時間去唸一個我不喜歡的東西呢?
  有人說,其實是我一開始就排斥運健系,可是我當初會來唸這個系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他好混,
  我也從沒考慮過要當導遊,或是體育員,現在想想,我當初的決定就是錯的,
  一開始決定要唸這個系,要待在台北就是一個最大的錯誤,
  我知道我總有一天要出去家裡獨立,不可能一輩子都住在家裡靠爸媽養,
  可是在一點經濟基礎都沒有,而且爸媽並沒有太多援助的情況下,
  我過的好累好累,每個月一萬初頭的薪水付掉房租、手機費、車錢就所剩無幾,
  一千塊真的好薄,好像無論再多的錢都不夠我花,然後每次都要靠別人照顧,
  跟別人借錢、預支薪水,然後下一個月又再重複一樣的事情,
  萬一像現在這樣,腳受傷又無法工作,那這個月該怎麼辦?
  我這麼辛苦的回報,就只是為了一張文憑,而且還學不到任何東西,
  畢業之後,我還得再去學日文、還掉大學四年的貸款,
  而且這四年一點存款都沒有,就只為了一張薄薄的紙,出去找工作可以勾大學這格,
  如此而已?這樣直得嗎?不是很多大學生都跟高職生做一樣的工作嗎?
  可是沒有大學文憑,我又感覺很不安,不確定大學文憑是不是真的對我沒有幫助,
  現在,我只知道我所學的在工作上絕對運用不到,而且不是我的興趣,
  既然不是我想做的事情,為什麼我還要待在台北這麼辛苦呢?
  有人說,我應該先換房子,找個房子跟別人合租,至少離學校近,
  有人說,我應該先換工作,找個基本底薪一萬八的工作,好可以應付我龐大的開銷,
  可是這中間的過程真的要實行起來是非常耗時,又非常龐大的,
  換房子總要有時間找,找到了還要想辦法搬,我東西那麼多該怎麼搬?這又是一個大問題,
  換工作,要換哪裡的工作?我的工作一定要有公車或捷運,因為沒有騎車,
  而且一萬八的工作要去哪裡找?找工作也一定要時間,那段時間我房租、生活費該怎麼辦?
  如果一直找不到該怎麼辦?我的生活裡只有一堆的該怎麼辦等著我去處理,
  假設,我放棄大學文憑,回宜蘭住,找個地方打工,
  就算工資不高但至少我不用付房租、可能還能存點錢還掉高中貸款,
  可是,運健系以後也可以唸日文,只要我撐到大三、大四,
  可是那表示我剛剛前面所講的生活我要過四年,
  好漫長的日子,突然覺得,高中真的好幸福,
  每天無憂無慮的,開始能體會,當學生真的是最幸福的那種感覺了,
  也覺得以前過的日子真的好幸福,住在家裡,
  有網路、有電話、有電視台、有DVD、有環繞音響,有液晶螢幕,有洗衣機,
  連床都睡得比我還好,要什麼有什麼,可是住在這裡什麼事情都要我自己來,
  衣服要自己洗,要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事情,就算別人跟我說的再多,
  決定的都是我自己,我的未來要怎麼樣才不會後悔,
  我很徬徨無助,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
  我很害怕自己一個人,我討厭回到家還是我自己一個人,
  我開始不喜歡待在家裡,其實比起101的煙火,我更想跟往年一樣跟家人在家裡跨年,
  不想跨年還是自己一個人孤單,如果早放學了,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更不想這麼早回家,
  其實這裡根本不是我的家,我從來沒想過要把這裡當作自己家,
  我的思緒總是很亂,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總是哭,我知道哭不能解決任何事情,
  現在這個樣子跟逃避沒有兩樣,好像我是不能吃苦的小孩,
  我的確不能吃苦,我真的很懦弱,我好像逃離這個地方…
  我好羨幕所有有家的人,跟家人住在一起的人,
  家裡是個避風港,可以休息的地方,對我來說這裡只是睡覺的地方,
  在這個家除了家事跟睡覺以外沒有其他功用,待在家裡我反而更難過,
  家,是這個樣子的嗎?
  其實我只是想念以前的生活,這次回到宜蘭修養,我發現我喜歡像這樣的生活模式,
  不單單只是那些實質上的享受,還有家的味道跟熟悉的人的氣息…

  神阿,我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
  我應該對自己當初草率的決定負責,這樣怨天尤人是不行的,
  我要堅強起來,想個解決辦法讓我自己過的更好,
  十八歲,已經不是一個小孩了,再過五個月就要十九歲了,
  我是大人不是小孩,不能再做小孩子的事情,要像個成熟的大人,
  但是,我只是想要一個安定的生活,不用被錢壓得死死的生活,
  我的頭痛的快要爆開了,這些事情到底什麼時候能被解決?
  我可不可以不要再過那種回家跟爸媽拿錢,每天算錢的日子?

  其實我有一個理想的生活,就是我跟我爸媽住在一起,
  然後我有一份工作,晚上去補習日文,然後我只需要付電話錢跟補習費,
  等我考到日文證照,然後慢慢還高中貸款,再存點錢,等存到一定的錢,
  再去唸書,這樣我至少不用擔心錢的事情,可是再唸書可能是三、四年以後的事情,
  那時的我還會想唸書嗎?先撇掉這些不管,至少我知道自己想學的什麼,
  而不是盲目的只是要一個文憑,什麼也沒學到,
  我是該好好計畫我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4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