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九把刀抄襲事件,
 其實我看了作品,覺得題材很像,
 寫作筆法雷同,


 但是,就是不一樣。


 我想是給人的感覺吧,
 每個人都是有個性的,
 怎麼樣的個性會寫出怎麼樣的作品,
 選擇的敘述詞句也不一樣,
 這勉強只能算是〝題材相似〞,
 但是要說到抄襲也實在太嚴重了,
 至少在我讀過之後,還是能看出這二部作品的不同,
 他們給我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我想,是因為題材新穎的關係吧,
 就像是愛情小說,題材相似的還不是一大堆, 
 可是從來就沒人說那些作品是抄襲,只能說他選擇的題材有些敏感吧, 
 所以文字真的是很奧妙,相同的題材不同人寫會有不同的感覺。


 另外,我覺得寫作這種東西一開始本來就是抄襲,
 因為喜歡某個作家的風格,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就會偏於那種風格,
 我之前喜歡典心的作品,一開始寫的也是類似他那種感覺的文,
 一開始的文章創作本來就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吧?更何況他還只是個高中生。
 

 看完這個報導,讓我體悟到了,
 文章抄襲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呢,
 你能說題材相似就是抄襲嗎?


 其實音樂也常常會有撞到的情況不是嗎?
 只是音樂比較容易聽得出來,文筆卻不是那麼好判斷的,
 對我來說,文學上的抄襲,除非全部都一樣,一字不差那才叫做抄襲,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一點小感覺啦。



 九把刀抄襲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4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