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抗壓力如何?


 
 今天,副理讓我跟大姐一起學,
 其實這十幾天我完全沒有什麼進步,
 因為都是亂無章法的學,
 沒有一個人真正告訴我做這些事情的意義跟程序,
 我有時候會問,可是他們有時候太忙,我根本不敢問,
 大姐比我媽還大,大概四十幾歲,
 他是副理帶上來的,從本來什麼都不會,
 一直到現在的專業,是他努力累積而來的,
 他告訴我,他為了倒茶水一個人練習了好久,
 只為了練習倒茶水的專業姿勢,他一開始也很懼怕人群,
 不知道該怎麼跟客人對談,可是現在客人在調查表上都會寫服務態度很好,
 或是他休假的時候,客人還會主動問起他,
 我覺得能從零開始一直到現在這樣,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厲害,
 可是那是需要多少的努力才有今天這樣的成果,這中間一定有很多苦是我以後會體會到的,
 從零開始的大姐那時是三十幾歲,我現在才二十歲,為什麼大姐做得到,我這個年輕人卻做不到?
 跟客人的對答真的很重要,不管在哪裡,做服務業的禮貌跟專業是客人想看到的,
 否則他們幹麻要付服務費?


 你是一塊玉


 副理這麼跟我說的時候,我只能傻傻的笑,
 不知所措的笑,因為我知道副理人很好,可是同時也很嚴格,
 他說,他希望能在我身上,看到我的改變,更相信他沒看錯人,
 能夠讓我認識的人覺得,我變的比以前更有自信更美麗,
 他說,我缺乏的是大方跟自信,才相處十幾天的人就能輕易看出這一點,
 可見我真的不夠有自信,因為我怕犯錯,很多事情不敢去做,
 可是大姐告訴我,要用眼睛去看,當你站在那裡的時候不是發呆,
 而是觀察每個地方,每個人,他們有哪裡需要幫忙或是沒看到的地方,
 要主動去幫忙,自信是建立在專業之上,如果你有專業就不會怕,
 所以我要趕快學,能夠吸收的就盡量去吸收消化,
 做的事情是死的,可是人是活的,對客人要怎麼樣才能大方得體又能討人喜歡,
 是我的作業,副理說,這是需要時間去磨出來的,很少人天生就會的,
 像酩媛他們家是開麵店的,所以從小就接觸服務業,接待客人跟親和力都很強,
 就連努力了三年的大姐都說,要做到像他這樣他還做不到,但每個人跟客人接觸的方式不一樣,
 不一定要照哪種方式去走,只要讓客人感覺到服務,就可以了。
 環境是很重要的。


 其實你聲音很甜


 說真的,我一直很苦惱一件事情,就是我的聲音,
 我不懂得怎麼控制音量,不是很小聲就是很大聲,
 通常我大聲的機會不多,也因為這樣我的話很容易被人忽略,
 再加上我不夠有自信,就不會再重複一遍,
 可是大姐跟副理都說,我的聲音很甜,只是沒有讓人聽到而已,
 恩,因為我只要大聲一點,聲音就會變的很細,在吵雜的地方還會聽不到這樣,
  害我到廚房都有喊兩三次,其實這點應該很多年輕人都有吧!(笑)

 
 說話的技巧真的很難耶,
 副理他們隨便就可以把話說的很順很優雅,
 感覺就是出口成章,每一句話都很有條理讓人聽了很舒服,
 又可以讓人覺得親切而不失禮,
 這對現在的我來說,真的好難,我連介紹菜單都有點困難,
 介紹菜單也是一大學問,連遞調查表要說的話都很難,
 "要調查您們的意見",另一種說法是"要徵詢您們的寶貴意見"
 整個.....修飾的很厲害,我通常都會卡詞,而且上場的時候想好的台詞也差不多都忘光了。



 只能說,很多人都很想改造我,我臉上可能寫著"來改造我吧!"幾個大字,
 不過副理跟大姐的話其實讓我還滿深刻的,
 雖然給大姐帶才短短二天,可是我才覺得我在這裡有學到東西,
 感覺很對不起他們,因為副理有我的事情要管,他還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處理,
 大姐下個月好像就不做了,可能也是這樣,所以必須趕快把我基礎的教會,
 要教新人大姐壓力也很大,我的壓力也很大,必須趕快學會,趕快跟上大家的步伐,
 真的是好辛苦。


 不管你會不會升正職,一定要撐到第三個月,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服務業有興趣,可是你要證明給別人看!


 大姐的這些話讓我覺得,我一定要撐下去,
 因為缺乏別人的鼓勵我很容易就退縮,
 可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有一個人願意這樣鼓勵你,
 在職場裡,多的是給你壓力的人,
 要怎麼調整心態,真的很重要,
 在托地的時候,一直萌生退意,
 跟同事之間的尷尬,職場上的EQ什麼的,讓我覺得很挫折,
 才發現,在學校跟在這個社會的相處模式真的不太一樣,
 同學之間不會有前輩之類的問題,也不需要太注意禮貌,
 可是出了社會,是個菜鳥,別人都比妳多了至少半年的經驗,
 又加上我可能也不太喜歡說話的關係,我比較慢熱,
 之前在E91也是混了一個月多才真正融入他們,
 在那之前我也像現在這樣傻傻的站著笑著,
 聽著他們說一些我根本聽不懂的話,
 不只是餐廳的人,還有櫃檯跟安服還有廚房的人也要好聲的打招呼,
 大姐說,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像是禮貌或是EQ,
 從這裡出去的人,每一個都會很成功,因為這裡是以服務態度出名的,
 所以他告訴我,一定要撐到至少三個月,我會發現我有改變,
 而且要證明給他們看,我是不想做而不是不會做。


 "我真的可以嗎?"
 "我做的事情總是錯的"


 我想,我該好好改變我的想法,
 人因自信而美麗,在大姐身上我看到了,
 雖然中間的過程可能很辛苦,可是我實在很想做到跟他們一樣,
 都是人,我不可能做不到的麻,可能會差一點點,
 但是我希望我能做到,就只差那一點點。


 
 我的未來還很長,而我的未來在哪裡?


 我想,沒有所謂的在哪裡,因為人是不斷因為過程而進化的一種動物吧。


 我期望有一天,我能抬頭挺胸的,換我有資格去告訴別人一些什麼。


 請幫我加油吧!(內心祈禱也算唷(笑))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4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