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為什麼選上我?』

 一公升的眼淚 
 以這一切為開端,那是一個十五歲小女孩的故事,
 年僅十五歲的她,被得知自己患有〝小腦脊髓變性症〞,絕症,目前無任何有效藥品,
 患者一開始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無法判別物體的距離,
 到最後會有四肢不受控制,吞嚥困難,無法行走,無法寫字,
 說話困難等的症狀,病情會隨著時間慢慢的加重,到最後普通人能做的事情
 也全都不能做,只能靠輪椅行動,只靠這幾行的敘述,還是很難了解這個病
 的痛苦,她必須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評語,對自己帶給別人的麻煩感到內疚,
 只能不斷的說謝謝和對不起,無法為別人做些什麼,在她的日記裡透露著想幫助別人,
 但卻不能,她只能每天寫日記,就算到最後她已無法握筆,無法說話,只是吃飯噎到一
 下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靠板子上的拼音跟別人溝通,但她都是微笑著的,也許會哭泣,
 但從來不放棄希望,活下去,一直活下去,那是她唯一的信仰。

 為了這個病她必須放棄很多東西,例如她必須放棄升學,從東高轉到殘疾人學校,
 必須放棄戀愛,劇中有一個男孩,我想應該是虛幻的角色,現實中沒有的,
 那個男孩陪伴著她,陪她笑、陪她哭,但他畢竟才十五歲阿,一個患病的女孩,
 必須對他負責,那是多大的負擔,因為他家是醫生世家,他原本對醫學沒興趣,
 但為了那個女孩他選擇了醫生這條路,但女孩知道這會帶給他麻煩,他跟她不同,
 他有很長的路途要走,有美好的未來,於是她寫了封信告訴男孩。

 『我們分手吧,跟你在一起我很痛苦!』
 

 其實,一點也不。


 為什麼病魔會找上她?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上帝跟他開了一個玩笑吧?
 患病時她才十五歲,正是花樣年華的年紀,她卻必須放棄那麼多東西,
 普通人能做的她不能,就連打公共電話都不行,同樣年紀女孩能做的,
 對她來說那是夢,自由的奔跑、說話、吃東西,對她來說那是夢中才會發生的事,
 但對我們而言呢?卻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了。

 當然,這中間有很多小細節,要全部寫出來是不可能的,這裡面有講到朋友、家人甚至
 她的主治醫生的心情,可以看到很多人的包容跟無奈,卻也可以看到批評跟不諒解,
 現實,是殘酷的,縱然她不想接受。

 看完這部,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是感動也是惋惜,男孩(麻生)跟女孩(亞也)
 的感情戲,也同樣讓人難過,要是沒生病,也許他們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但病魔
 將這一切全部帶走了,只剩下他們的無奈和難過,(不要懷疑,我到現在都還在哭)
 沒看的人,也許會覺得,我很誇張,我真的哭的很慘很慘,從第四集之後,我的眼淚
 沒有停過,那是唯一一部,我難過到必須按暫停好好哭一場的戲,努力的不把自己融入
 劇情裡,卻也還是哭,那已經是沒有意識的了,眼淚自己就滾了下來,尤其是片尾,
 她會放一些亞也以前跟患病時的照片,這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事實上她跟她媽媽也有出書
 書的內容是亞也的日記,那當中會紀錄很多鼓勵自己的話,她從不放棄,總是樂觀,跌倒了
 又再爬起來,也許這些在國文課本上常看到,但如果是我們自己患了絕症呢?有辦法像她那樣
 嗎?我一定沒有辦法,那麼堅強的活下去。

 哭的好累,但聽到網誌的音樂又想哭了,也許是氣氛關係吧,現在我家沒開燈,非常有氣氛,
 看這部如果選擇了一個沒人吵妳、安靜的夜晚,你一定會和我一樣,哭的像是你認識亞也似的,
 用文字真的很難表達內心的感覺,真的覺得自己有自虐症,我甚至害怕再看一次一公升的眼淚,
 我怕我會再哭,我想,如果要再看大概會是一年後的事情吧。

 同樣的,看這部時也想著自己的生活,我很幸福不是嗎?至少可以去選擇我要做的事情,
 可以像現在這樣打字,可以跟人胡鬧,以前的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幽默,沒有存在感,
 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乾脆消失好了,可是看完後,不夠幽默,不善表達又怎麼樣?
 至少我還可以流暢自如的跟你說話,那些否定自己的話語更是渺小到不行,如果四肢健全的
 我都要消失,那患有重病的人要怎麼辦?總是覺得自己活的不好,挑剔別人哪裡不行,
 這樣不好,把自己設限在小圈圈裡,看不到可能的未來,只是拼命的否決一切,
 『少年不識愁滋味』我漸漸懂了,那些想去死,想消失的話,真是幼稚到不行,
 自殺?為什麼?你不能說話嗎?你不能走路嗎?你不能做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嗎?
 可以,可是妳放棄,人活在這世界上,一定有目的的吧?每個人的存在,就算是很渺小,
 也是有意義的吧?

 有些事情,時常被人忽略,例如健康,當許願的時候,老一輩的人都會許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但年輕人呢?有些人一定不會想到健康,
 也許是學業進步,也許只是我想買CD,我想去看演唱會,之類的願望,
 健康,到哪裡去了呢?反觀我自己,我許的願望也絕對不會是健康,
 但看了這部,我想以後我一定會補上,健康,真的好重要,沒有健康什麼都免談了吧?

 總之,這部十分鑽人熱淚,(真的是熱淚,滴到我手上還是溫的)
 可以打敗夏之雪,成為我最喜歡的一部日劇,
 大家一定要去看唷,超推薦,不過哭死不關我的事!
 
 恩,這部戲讓我喜歡上三首歌,都在網誌上介紹過了,
 看過這部,粉雪這首歌真的聽了會讓人很難過,
 劇中的畫面全都在我面前晃,阿阿,打著打著又想哭了。

 至於結局,我不想透露,不過應該很明顯吧?讓我哭成這樣....
 恩,能在寒假看完這部日劇真是太好了,為了看這部還跟我媽吵架,
 還是吵家事的事情,不過想一想,我媽也很辛苦,雖然他們一點也不懂
 教育到底是什麼,但自己成熟一點吧,就盡量去做,直到我爆發...那再說,
 總之,這個夜晚我哭的很爽(真的,想哭卻哭不出來,來看這部吧!)
 哭完之後,彷彿能看到彩虹了呢!

 阿阿,好老套的感覺,有點噁爛,算了啦..當一個晚上的老人應該沒關係吧?(笑)

                      某沁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4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