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人會不照著自己的信念而活,當多數人持著共同的信念時,
 不管堅持的是對是錯,也會盲目的跟著走,因為人害怕孤單,更害怕
 與別人不同的自己。


                --------026.字



 安田章大很了解自己的不同,所以他開始拼了命的寫日記,
 一點點小事也很詳細的紀錄在筆記本裡,
 要說筆記本是我最好的朋友,那也不為過…

 可是某一天,我在租屋處的櫃子裡,發現一本很舊很舊的筆記本,
 雖然有些地方已經模糊掉了,但看得出來紀錄的全是他每個小時在做的事情,
 例如八點起床,八點四十五吃早餐,九點看電視…諸如此類的小事,
 簡直就像小學生在觀察植物一樣,而且我發現他每天的生活幾乎都是一樣的,
 在同樣的時間起床、吃早餐、看電視、閱讀…
 因為實在太規律了,讓人覺得有些無聊,甚至可以說根本沒有紀錄的必要,
 這應該是上個屋主遺留的東西吧,那個人的生活居然比我還無聊,
 安田自嘲的笑了笑,越翻到後面,安田就越感奇怪…
 因為筆記本上完全沒有紀錄他出門的時候,
 他的每一天都關在這個房子裡,難道他都不用出門的嗎?
 那糧食呢?那他的家人呢?



 安田偏頭看著,突然覺得自己有些愚蠢,
 幹麻這麼認真的在思考一個陌生人的問題?
 就算知道了他不出門的原因,那又如何?
 他跟他又不認識。


 於是他將筆記本蓋了起來,望著窗戶外陰暗的天空。



 似乎又要開始下雨了,五六月的梅雨季節讓人悶的都快長黴了…


 好吧,去洗個澡,今天就早點睡吧。
 打定主意,他離開了房間。



 被擱置在桌上的筆記本突然像活著似的"啪"一聲翻開來了,
 在一個空白的地方浮出了綠色的字跡,端正的寫著:



 8:00 洗澡



 "啪"一聲,筆記本闔上,平靜的被放置在桌上。






 找不到。
 奇怪,怎麼可能呢?
 


 安田章大皺著眉頭,連廚房都找過了,
 就是找不到那本筆記本,可是洗澡前他明明將他放在書桌上的,
 難不成筆記本會自己長腳跑掉啊?


 嗯,算了…反正現在找也找不到,搞不好過幾天他就會自己跑出來了也不一定呢。


 帶著這份有些期待的心情,他上了床用被子好好的包覆住自己,
 他最喜歡這種溫暖又安全的感覺了,他將眼睛閉上,
 如果是昨天的話,他一定會覺得…啊,明天又是個無聊的日子了,
 但今天晚上他發現他的想法改變了,他一心盼望著…
 希望明天早上能在書桌上看到那本筆記本,雖然只是小事,
 但他居然開始期待明天的到來了。





 

 他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到書桌前,想看看那本筆記本有沒有出現,
 但事實證明,不見的筆記本是不會在隔天早上莫名其妙出現的,
 除非筆記本他真的有長腳…



 嗯,如果筆記本有生命該有多好?
 因為他一直都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生活、感覺、秘密,都說給筆記本聽,
 有時候,他好希望筆記本能回覆他一些什麼,
 可是,怎麼可能呢?


 對了,今天要去育幼院陪小朋友寫字畫畫的。


 安田套了外套,什麼也沒帶就出門了。
 希望今天那群小朋友們能夠乖一點,別再搗蛋了。


 就在安田離開之後,書桌的抽屜打開了…
 筆記本浮出放置在書桌上,攤開後在空白的地方寫了…


 
 7:00 育幼院



 依舊是那綠色的端正筆跡。



 




 育幼院的小孩子百百種,他們的個性有的很偏激,
 有的很成熟,有的很天真爛漫,但是他們卻有一個相同的地方,
 就是都很麻煩!


 「吶…安田哥哥,為什麼你都不說話呢?」
 「就是說麻…我們想聽安田哥哥的聲音啦…」
 「對阿,安田哥哥,你說話麻…」



 安田對著幾個孩子不知道是天真還是邪惡的臉龐嘆氣,
 唉,他不是告訴過他們很多次了嗎?
 怎麼每次都這樣刁難我呢?



 他在紙上寫下了…『安田哥哥不會說話喔!』



 「阿…對喔,安田哥哥跟我們不一樣,他不能說話。」
 「可是阿,安田哥哥的字很漂亮呢!」



 安田承認,當那些小孩說"他不能說話"時,
 的確是有些難過的,只是當他們補充了一句"字很漂亮"時,
 就又忍不住自豪了起來。


 是呢,他的字真的很漂亮,連書法字都寫得極好,
 文字對他來說有一種吸引力,光是從寫字就能知道這個人的個性,
 不過可惜的是,現在電腦發達,大家都用"新細明體"不然就是"娃娃體"
 根本就看不出人的感情,這樣的話,字就真的只是字而已了。



 忽然,在他腦中晃過那本筆記本上的字體,
 那個人的字稱不上好看,可是還算端正,
 而且每一天的字都不一樣,有的寫的很潦草,有的就寫的很整齊,
 不像他寫的字萬年如一,不過這也代表那個人的個性十分多變吧?


 「阿……都這個時間了阿,安田,謝謝你每次都來教他們寫字,天快黑了你快回去吧!」



 院長走了出來,我點點頭就拿著外套要離去,
 但我發現外套的口袋似乎有東西,是一個長長的物體…
 安田看了下,驚訝的發現……是那本他怎麼找也找不到的筆記本。



 
 這是…為什麼呢?
 嗯,算了,還是先回家再說吧。






 將筆記本放在書桌上,安田盯著他看了好久好久,
 腦中不停的在思考,為什麼筆記本會在書桌上消失然後在外套的口袋裡找到,
 那件外套可是要出門時才從衣櫥裡拿出來的,照道理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阿,
 可是……



 於是安田決定將筆記本攤開,當他翻到空白頁時,
 不由得愣住了。


 上頭的日期,是昨天,
 用綠色的端正字體寫著"8:00 洗澡"
 這本筆記本是昨天才被他發現的,
 所以如果這不是他自己寫的,那就是昨天晚上有人在紀錄,
 而且紀錄的事情,毫無疑問是他的生活,
 因為在今天的日期,就寫著"7"00 育幼院"
 這……會是誰呢?
 難道我有人格分裂,連自己寫過都不知道嗎?
 怎麼可能呢?



 安田越想越覺得詭異,不過另一方面他又好奇,
 這本筆記本究竟是誰的呢?
 他拿出原子筆,在上面寫了一行字…




 吶,筆記本先生,你的主人是誰啊?
 


 寫完,他有些無奈的笑了笑。
 真是,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筆記本真的會回答他,那就有鬼了…


 安田決定今天晚上要抱著筆記本睡覺,
 這樣子就算他長十隻腳也跑不掉了吧?






 隔天早上,安田發現筆記本不在自己的懷裡,
 那一瞬間他有些慌張,想起他又會消失不見,
 一種失落感緊緊的扣在他心裡,他趕緊下了床,
 就在書桌上發現了筆記本,很端正的擺在那裡。


 太奇怪了…他明明是抱著他睡覺的,可是為什麼隔天早上他會在書桌上?
 難道我不只有人格分裂,還會夢遊?
 也太多毛病了吧?



 他偏頭,將筆記本翻開…
 他瞪著大大的眼睛,要不是他沒有聲音,
 不然肯定會大叫,因為…




 筆記本回答了他的問題。




 
 
 
 吶,筆記本先生,你的主人是誰啊?

 大倉忠義


 我愣愣的看著那四個字,太可怕了啦…這一切!
 不合常理麻,筆記本怎麼可能真的回應他的問題了呢?



 大倉忠義,難道他是上一個屋主?



 提起勇氣,我在筆記本上又寫下一行字…



 你真的存在嗎?



 就這麼看著自己寫的字,
 我得承認我有些害怕了,
 再怎麼樣,這種事情也太科幻了,
 他如果不是遇鬼,就是有個變態小偷在跟他惡作劇吧。






 安田開始覺得自己真的瘋了,因為他把筆記本用一條紅色的絲線綁在自己的懷中,
 無論到哪裡都跟筆記本在一起,在淺意識裡,他還是覺得某個人惡作劇的成分比較大,
 他很努力的不把那個人想成是鬼魅那類的,這會讓他很害怕。



 可是,他總要洗澡的,不得已,他將筆記本上留在外面,
 拆下紅線時,他感到有種隱隱的不安和……不捨?
 對於這種感覺他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他居然會覺得不捨?
 就好像要跟戀人分開一般。



 洗澡時,他一直在想如果筆記本真的回應他了,他會回些什麼?
 而他又該怎麼面對這種事情?



 雖然有點害怕,但是……卻有點期待呢,
 因為生活過的太過現實,所以才對這種事情感到期待吧?
 就好像他能豐富我的人生,不再讓我過的如此無聊,
 如果是這樣……那也不錯啊。


 安田微微的笑了。





 出了浴室,安田發現筆記本並沒有被移動,甚至沒有被動過的跡象,
 他感到有些失望,拿著筆記本他坐上床,翻開了他…


 他再度愣住了。



 
 你真的存在嗎?
 對不起。



 對不起?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呢?
 真是沒想到筆記本會這樣回應。



 這次他乾脆把他的疑惑寫下來。



 為什麼?



 闔上他,他對著筆記本的封面笑了笑,
 其實這樣也算是實現了他的夢想吧?
 畢竟…他一直很希望筆記本能跟和他做朋友的,
 這種沒有壓力的感覺,意外的很自然,感覺真好!
 



 
 為什麼?
 我讓你害怕了,以後我不會再出現了。




 咦?
 不再出現了?
 那怎麼可以!


 我看著筆記本上的字,忽然有點生氣,
 筆記本先生太詐了,他好不容易接受了這種事情,
 他卻說他不再出現了?



 筆記本先生,你在欺騙我的感情嗎?



 
 其實安田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失望,
 可能是他發現,把筆記本當成好朋友的自己有些可悲,
 因為他終究是一本筆記本,沒有任何溫度,也無法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他再度把筆記本攤開…



 不要離開我。



 這個要求有些無理了吧?
 因為他從來就沒有真實的出現在我身邊過,
 又要怎麼離開呢?
 對這本筆記本來說,他只是恢復成他本來應有的樣子而已……
 

 他拿出平常自己書寫的日記,攤開卻發現…
 他一個字也寫不出來了。






 我只能這樣跟你說話,你也滿足嗎?



 也許人是貪心的,一但有了認識,就想擁有更多,
 但我只是覺得,如果他消失了…我會很難過,就只是這麼單純的覺得而已。



 能夠藉由文字溝通,我很滿足了。

 

 搞不好,像我們這樣的人,
 文字要比真正的面對面交談還要親切,
 在正常人面前,多少…會有些自卑的。


 沒錯,這樣是最好的了。
 最好的……吧?






 想見我嗎?去問房東,他能讓你找到我。



 
 
 望著那上頭的字,我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其實我想見他的,但是…如果他知道我不能說話,
 會不會很失望呢?


 這比筆記本會自己浮出字這件事還要讓我害怕。


 不過…還是要去一趟的,因為…我感覺的出來,
 你寫這段話的時候,是帶著很混亂的心情寫的,
 那字跡完全透露出你的心事了呢。


 放心,我會找到你的。






 我去問了房東,房東雖然疑惑卻也寫了一張紙條給我,
 上面是一串地址,還給了我水果禮盒,說是要交給他…
 我愣愣的拿著水果,看著上頭的地址…我愉悅的走下樓。






 咦?



 望著眼前的景色,再看看手中的紙條…
 沒錯阿,地址是這裡沒錯,可是……




       這是墓園耶。




 我內心有些忐忑起來了,心臟不停的碰碰跳著,
 怎麼也停不下來。


 難道說……他已經────
 對了,我有帶筆記本來的!


 
 安田將筆記本攤開,發現上面多了一行字──



 對不起,我已經死了。



 安田將筆記本闔上,其實知道這個事實並不讓安田意外,
 因為適合做這種事情的人,果然是已經死掉的靈魂才做得到吧?


 他走過了墓園,至少也要找到他的墓碑,好好祭拜一下才回去吧?
 他走著走著,總算看到了一個墓碑…上面刻著"大倉忠義"幾個字,
 上頭有一張照片,是一張學生時代會拍的大頭照。


 他的臉龐,看起來會是個很高、很率性的男孩吧?
 放下手中的水果,那一瞬間他終於明白為什麼房東要給他水果了,
 房東一定以為他是要來祭拜他的吧?


 雙手闔十,我閉上眼。




 無論如何,請一直陪著我吧。




 那天回家,我睡的很沉很沉,
 就像有某個人在床邊守護我一般…
 一般的美好。



 




 
 謝謝你,但我該走了,請記得我,再見。
 


 這是他最後留下的字跡,我一直有發現,他的字會隨著心情變化,
 而且他都只用綠色筆書寫,其實我連他是不是拿著筆寫的都不清楚,
 不過在那之後,無論我在筆記本上寫了什麼,就是沒有綠色字跡會出現了,
 筆記本又恢復成他原來的樣子,本來麻…筆記本就不可能會回應你,
 這是常理,但是我卻感到有些寂寞,好像被什麼人拋棄了一般。



 大倉忠義,你知道嗎?我很容易寂寞喔。



 就算有什麼感覺也不可能說出口,只能用字來傳達,
 在我的世界裡,字就代表了我這個人的全部,
 可是,我還是會有想要親口對某個人說話的時候,
 如果我能夠說話,我會想對你說什麼呢?



 「大倉忠義,我喜歡你。」


 
 阿…是告白呢。
 雖然告白這種事情還是用寫的比較不尷尬,
 但對我這個寫了大半輩子的人,用說的才顯得特別。


 不過,現在你死了,而我依舊不會說話,
 所以……這聲告白就留在我們下輩子吧,
 等我是個正常人,而你也還活著的時候…



 現在,我只能看著綠色字跡偶爾想起你,
 可是我依舊相信下輩子我們會在一起。



 過沒幾天,筆記本消失了。
 安田並沒有嘗試去尋找,
 因為他要搬家了…
 本來他就只打算在這裡小住一段日子的,
 他將自己的筆記本丟到了當初發現大倉筆記本的櫃子裡,
 拉開櫃子的門都是灰塵跟蜘蛛網,
 將門關了起來,他提著行李走出了這間屋子。



 至少,讓我的筆記本陪著你的筆記本,
 就像你陪著我一樣。



 充滿了灰塵的廚櫃門,突然"啪"一聲打開了…
 剛剛被丟上去的筆記本被風翻打著…
 翻過了滿滿的藍色字跡…忽然,風停下…
 那是安田章大最後留下的文字…





   大倉忠義,下輩子我們一定要在一起喔。
   好。




 "啪"…風又把筆記本闔上了,
 廚櫃的門緩緩的關上…
 留下了一藍一綠的二本筆記本相偎在一起…
 就像下輩子他們還會在一起一樣…






       無論如何他們都深深的相信著




                 -------END




 沁言:

   麻,我本來是要打慶增的,
   可是怎麼寫怎麼不對勁,所以後來就刪掉重寫,
   因為題目是"字",我想到安田的顏色,
   跟原子筆的顏色一樣是藍色的,
   所以才有了這樣一個靈感。


   這個故事裡的安田是不會說話的,
   大倉因為是個抽象的角色,
   所以從頭到尾很少有對話框,
   真的是以文字來表達的一個故事,
   文字對我來說也是很奇妙的東西,
   他真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還有心情,
   而且我真的很喜歡繁體字,我覺得那是全世界最美麗的文字了。

   這篇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啦,雖然把他寫的有點詭異這樣XD
   可是不特別悲傷的故事我一向很喜歡的,
   這樣的風格可能還會繼續下去喔(笑)ˇ



   2008.6.5  1:49  ‧夜澄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4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